close

似乎隨著考試時間的接近,我愈來愈焦躁得明顯

就愈是想弄點厚實的甜點來吃

 

布朗尼、磅蛋糕、奶油餅乾……

 

今天這款是在思微的網路日誌看到的泡芙

據說,飽滿著奶油布丁餡的泡芙是她心愛的人的最愛

為了這個可愛的故事,和她附上的奶油布丁餡的照片如此動人

我就冒然的開工了。

20130529泡芙   

為什麼會稱之冒然,因為我完全忘了之前也曾做過泡芙

又要煮麵團又要煮餡料,然後還要等這兩個都涼了才能組合

重點是……我上次做的泡芙也是俗稱的歪哥起挫難看到不行……

閃電泡芙都不閃電了(八成是閃到腰了QQ)

 

但是……這些事後的murmur就是沒有在我動工前出現

所以,在我忙了一整個下了,花了三小時左右

還是只做出了一盤扁扁的弱弱的泡芙

哈哈,可是奶油布丁餡真的超~~~~~~~~~~~~好吃的!

我決定要拿來填我的水果塔了,哼哼!

 



因為奶油布丁餡要放涼,所以先做。

材料及作法如下圖:

我等比例地減少份量,以一顆蛋為基準換算,如下圖鉛筆字。

 20130529泡芙    

 

再來做泡芙的部分。

材料及作法如下圖:

採用兩顆蛋為基準的份量,所以是以鉛筆字*2的份量操作。

喔喔,是杏仁粒,不是杏仁粉,筆誤。

 20130529泡芙

 

 

<Kate筆記>

 

一、餡的部分

 

     1.我剛好低筋麵粉剩14g,所以調整成18g玉米粉和14g低筋麵粉。

        砂糖減為70g,奶油減為20g。

        然後康圖酒和香草精都沒加,加了一茶匙的白蘭地。  XD

     

     2.餡料的作法不難,煮的過程中也沒什麼會噴的刺激點。

        因為是先把牛奶煮沸,倒進粉裡再倒回鍋裡加熱,所以煮成凝膠狀很快,大約十分鐘吧。

        必須很勤快地邊攪邊拌,我煮得鍋底有點焦了,還好最後沒有明顯的焦味。

        這部分做好,好像差不多就是一般的卡士達醬了。

        等煮好的麵糊冷卻的時候,趁時間打發鮮奶油,然後拌在一起,就可以了。

        重點在要耐心的等他涼,不然鮮奶油加進去就融化了啊!!!

        還有,我最後用刮刀拌,兩種東西都蠻固態的,不是很好拌。

 

     3.總份量上,有點太多了,填完泡芙之後,餡還剩一大半

        雖然真的真的超好吃的,但有點不知道如何處理它。(攤手)

        喔對了,我覺得加白蘭地很不錯,香!

 

20130529泡芙  

(未拌入打發鮮奶油的樣子,拌入後忙著偷吃就忘了拍了,呵)

 

二、泡芙的部分

 

     1.份量上是兩顆蛋為基準的份量,小烤盤勉強塞成兩盤剛好。

        因為懶惰,所以沒有鋪波蘿皮,也沒有灑杏仁粉。

 

     2.粉倒進鍋中裡的時候沒有引起很大的騷動,可是邊倒邊拌,不免有點手忙腳亂的。

        煮完麵團之後,為著偷吃餡料,一時間就忘了它,結果放到出油,不知道會否影響成敗?

        可是都煮一半了,也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加蛋進去。後來倒也成了有模有樣的麵糊了。

 

     3.擠在烤盤上,我不太確定到底要怎麼擠,是繞圈圈呢,還是讓它一氣呼成地成為一坨……

        所以我兩種都試,成果也差不多的樣子(?)    不然下次再試試好了,哈

 

     4.忘了在進烤箱前灑水了,聽說是為了讓他的頭頂晚點定型的樣子,才長得高。

 

     5.第一批塌扁得很嚴重,後來才想到,烤泡芙的時候是絕對不能開烤箱偷看的!

        所以這批泡芙也只很切半填餡了,就像是小小的漢堡一樣。

        第二批長得還可以,雖然沒有很漂亮的泡芙樣,但至少看得出它們有努力長高了,我已感到欣慰。

        沒記錯的話,我蓋了鋁泊進去烤,大概烤20分左右。

        出來的泡芙小小的,但是真的有中空,而且每一顆在腰側都自己開了小洞讓我填餡,超貼心的!

20130529泡芙   

(扁得很蠢的第一批)

20130529泡芙  

(在烤箱裡長得很可愛的第二批)

20130529泡芙  

(結果餡填得好醜……:P )

 

 

三、我後來google了一下

 

     1.網路上的食譜多半是以低筋麵粉製作,有人在水的部分還換了牛奶和水各半。

        但在周老師的泡芙,則是以高筋麵粉製作,她的“96.泡芙,美天鵝”有詳細解說。

        主要就是在高筋麵粉筋度高,吸水性高,所以加的水量較多,做出來的泡芙皮會較薄脆。

        (下次我要試試看)

       另外周老師也說,泡芙麵糊的溼度是要自己再多做酌斟的,因為煮的過程中會把水蒸發

       所以若麵糊太硬就以蛋量來做調整,直到麵糊可以有點固體地擠到烤盤上,而不是像灘水一樣散掉。

 

      2.關於泡芙麵糊的製作,jen食記錄卡士達泡芙(泡芙作法)班奇的家:學習巧克力菠蘿泡芙作法

 

        這兩篇blog都有詳實的紀錄與照片,別人家的泡芙真的很漂亮,我要多多學習!

 

20130529泡芙  

 

 (這顆是迷你版的,跟義美小泡芙一樣大,但是它沒有過期)

    

 

 20130706補充

上星期剛入手了一本:糕點教科書圖解篇 1400張詳盡步驟一看就懂!  (川上文代)  大境文化出版

在P68“奶油泡芙麵糊”的地方有貼心地點出三種失敗泡芙的類形,分別是扁平狀、小而堅硬,沒有形成空洞

依我判斷,我這次的泡芙應該屬於扁平狀的,因為他烤的時候有膨脹,出烤箱後很快就塌陷

據川上文代老師的說法,這種失敗的原因在於加入低筋麵粉後,過度加熱而變得太硬

這樣看來,我們得再多試幾次了,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芙 奶油布丁餡
    全站熱搜

    lazy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