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603糯米粉鬆餅  

一直很想用我的鬆餅機做個麻糬鬆餅出來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自己吃過麻糬鬆餅,可是又想不起來是在哪裡吃的

實際上其實也不太可能有吃過,畢竟在買鬆餅機前,我也很少在外面買鬆餅

真是個詭異的嘴饞...

 

我知道市面上有在賣鬆餅機專用的麻糬片和麻糬鬆餅的預拌粉

前者呢…我相信我不會在全聯看到它

後者呢…上次見面的時候我覺得找得到自己配的食譜吧?

殊不知,網路上大家相傳使用的就真的是預拌粉……人家真的想自己做的說

像是鬆餅預拌粉,其實自己配也只是少了香料的味道而已啊

反而加什麼可以自己掌握,不用擔心吃了色素或是人工香料

(是說現在似乎連麵粉都不可信了)

 

那天在買小六法的時候,覷了個空偷跑去看一下食譜

剛好看到其中一本專門教授鬆餅製作的食譜 (咦…可是我忘了作者跟書名了  orz)

 

背下了這個我猜也許應該可能可以做成麻糬鬆餅的食譜:

 

材料:

糯米粉    60g 

高筋麵粉 30g

泡打粉    1/2小匙

糖          20g

蛋          1顆

豆漿       40g

植物油    15g

 

作法:

1. 乾料混合+溼料混合,一起混合均勻

2. 靜置30分鐘

3. 倒入鬆餅機即可

 

這是基本口味的食譜,可以再外加抹茶粉、巧克力粉……之類的添香

書上作者使用的不是一般的鬆餅機,是換成小蛋糕模的鬆餅機,所以她有放餡

不才小女只有簡簡單單鬆餅機一台,就將就著用啦

 

<Kate筆記>

1. 這次都乖乖照著食譜來,一點一滴不增不減,但有沒有放30分就不清楚了。

    喔,我把糖換成黑糖。所以是黑糖口味的鬆餅。

 

2. 調出來的麵糊偏稠。

    烤的時間和一般麵糊沒有明顯不同。而且加了糯米粉真的不黏烤盤,太棒了!

    烤出來的總量就是最上面那張圖裡的全部三片(或是稱為二片半)。

 

3. 成品嘛…不是我想像的麻糬鬆餅。

    不知為何,鬆餅外皮皺皺的,好醜,我不喜歡,該怎麼辦呢?

    但是也算是扎實硬質好吃的鬆餅,而且帶著一股糯米和豆漿的香味。

    我沒有特別愛吃,但我媽覺得比之前鬆餅粉做出來的鬆餅好吃。

    (如果是喜歡吃像蛋糕那樣軟軟的鬆餅的人就可以不用試了~)

 

4. 還是我真的就先來做日式麻糬,拿去冰以後,再拿來烤?

    (光想就覺得麻煩……)

 

5. 喔,對了,我把上次做的奶油布丁餡拿來搭著吃

   冰冰涼涼餡,配熱熱的鬆餅,超好吃的~~~~~~~~~~~~~

   (我家狗狗也喜愛的啦)

20130603糯米粉鬆餅  

 

 


  

20130604補充

 

今天下午又做了一次

這次手滑,除了原食譜材料外,又加了兩大匙的豆漿,兩大匙砂糖,和三大匙糯米粉。

結果生出了三片半,非常扎實,又帶點Q勁的鬆餅。

基本上是我咬一口就可以斷定我阿嬤不吃的那種Q。

也不是說不好吃啦,但因為糯米粉比例上太高,就是吃完會很飽;以下午茶來說,太飽了。

喔,而且,加了這麼多糖,還是無法造就酥脆的外皮,失望。

 

不知道如果把高筋麵粉換成低筋麵粉會如何?

 

這食譜,短期內應該不會再做了。

是說,那那那那那2/3包的糯米粉不知該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鬆餅 麻糬鬆餅 糯米粉
    全站熱搜

    lazy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